「開路天使 遇見EYE 宣導推廣合作計畫」啟動發表會

57
0
開路天使 遇見EYE 宣導推廣合作計畫-啟動發表會
廣告

國內的視障人口約有6萬多人,但現役導盲犬僅30隻,現存最大的問題是國內導盲犬的培訓不易,且跟不上視障朋友的需要。惠光導盲犬學校是台灣第一家導盲犬訓練學校,協助催生許多相關法令,台灣的行走環境不夠友善,讓導盲犬的訓練更加困難,再加上經費甚鉅,所以往往效益不彰。學校在思索這個問題後設計了一套回報機制稱為「開路天使計畫」,這個計畫就是讓有機會帶著導盲犬的家庭,在家庭寄養及未來配合過程中都可以回報給學校,由學校協同無障礙設施專家及相關單位,將不友善的空間改善,因此一隻導盲犬幫助的不只是一位視障者,而是和導盲犬住在同一個地區成千上萬的視障者,如此一來所有的視障者甚至包括的低視能及視力不佳的長者都可享受到友善空間帶來的便利。

台北寵物扶輪社是台灣甚至是全球,第一個以服務寵物相關訴求為主的扶輪社,觀察到這項迫切需求後,結合第一分區8 個社3/7在惠光進行「開路天使 遇見EYE 宣導推廣合作計畫」啟動發表會,當天包括我、惠光彭筱涵處長、教育推廣組黃婷臻組長、第一分區 北辰社 P Viking、長跑社 P Andy、寵物社 CP Eric、PE Rex、北安社PP Ann、藝文社S Phillip及各社社友們都出席共同見證本活動的簽約儀式。未來每月藉由公益講座形式,長期贊助場地費、講師費及培訓輔育計畫所需要的物資,為國內導盲犬培訓注入一份心力。

3521地區 第一分區 北辰社P Viking、長跑社P Andy、寵物社 CP Eric、PE Rex、北安社PP Ann、藝文社S Phillip

由台北寵物扶輪社 CP Eric 與 惠光彭筱涵處長及各社社友們都出席共同見證本活動的簽約儀式。

目前政府一年只補助導盲犬培訓工作一百多萬經費,與實際需求存在相當大的落差,經過今天的活動,可以發現扶輪社不只服務人也服務寵物,結合眾多扶輪社友的力量,大家同心協力,一定能夠更落實這項推動計畫。

目前導盲犬培訓及格率很低主要來自於:交通環境不夠友善、相關單位補助經費不足、導盲犬寄養家庭志工非常有限,再者是訓練過程的種種高難度挑戰,在在都考驗這項培訓計畫的執行成果。

目前在訓練導盲犬時,要把握「黃金三秒」的關鍵作法,即時給狗狗指令,這樣狗狗才會收到做對做錯的即時反饋。另外在公共場所遇到配戴著導盲鞍執勤中的導盲犬,或是穿著印有『培訓中導盲犬』的紅色或藍色背心培訓中的導盲犬時,請遵守『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主動出聲詢問視障朋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的「四不一問」原則!

現場視障朋友 張晉豪 也帶著他生命中第三隻導盲犬 ”JOE ” 來現場跟大家分享他們相處的生活點滴,首先他非常感謝JOE帶給他全新的生命,藉由『牠』的陪伴跟照顧,讓他在數位學習及相關領域走出一片天地,目前他不但能自力更生,相關的工作收入也不亞於一般正常人。

廣告

他繼續分享,目前視障朋友在國內租屋時,房東常擔心帶來麻煩及不便而不租給他們,但他強調只要視障朋友及導盲犬能受到良好的訓練其實是不會帶給房東麻煩的,甚至房屋內的相關修繕他都有能力自己處理。因此也希望房東發揮同理心,不要因為是視障朋友及導盲犬就不租屋給他們。

導盲犬會攻擊人類嗎?並不會。彭處長表示,導盲犬並不限於拉不拉多一種犬種,通常必須是血統純正且祖宗八代都沒有攻擊過人類的犬種才可以成為導盲犬。目前的現況是導盲犬和視障朋友在路邊經過時反而常受到一樓店家放養犬的攻擊,所以在此她也呼籲請一樓飼主嚴謹把關,以避免發生遺憾的事件。

由於一歲之後就要把導盲犬從寄養家庭接回學校繼續訓練,通常飼主會非常捨不得。另導盲犬的服役年滿時通常人犬之間已長期相處,不但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更是人犬默契最好的時候,役滿被迫分離雖實屬可惜,但還是要讓牠們回到一般飼主家庭安養晚年。而對於前飼主,晉豪也分享,通常他們會送禮物給狗狗,但是不常會去前飼主家看他們,避免勾起人跟導盲犬的傷感,真心送祝福就好!

不管是中元節燒紙錢對導盲犬的驚嚇、機車火星塞氣爆、公車行駛太急或電動車靜音而影響視障朋友的判斷能力…等各種社會現象,這些只要是有良好訓練過的導盲犬都可以協助視障朋友來克服問題,整個台灣社會的用路習慣、整體支持系統都需要更進步,讓人與狗的世界互助程度更高、導盲犬公益講座教育之後的相關運用面向更廣泛,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光明與希望!

期待大家的加入,讓我們一起成為開路天使!

圖文資料來源:國際扶輪3521地區 總監DG Michael

寵遊編輯
撰稿人

寵遊編輯

我們家有個可愛的毛小妮,她很愛出去玩,但每次帶她出門,卻常常因禁止帶寵物被店家拒絕

因此我們建立了 PetsYoYo寵遊網~全台最大寵物友善平台!

我們是一群喜愛毛孩的夥伴一起組成的團隊,本業是做網站設計,基於專業技能才會想做「寵物友善平台」,原本只是單純記錄毛孩可以去的地方,後來卻成了每個毛家長帶毛孩出遊前必訪的網站,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想和petsyoyo寵遊網合作,「寵物是家人 」我們希望能發揮所長,成為毛家長的最堅強後盾!

發佈留言